从他们的精神中汲取奋发力量

2021-04-02 00:34: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评论员

科技日报评论员

清明时节,是中华民族祭奠亲人、追思古人的传统节日,更是我们缅怀先烈、崇尚英雄的重要节日。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我们痛失35位院士。在平凡又不平凡的一生中,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党领导的科技事业中,是当之无愧的国家脊梁。让我们在此向他们表达一份追思和敬意,缅怀他们为国家科技事业奉献一生的崇高精神。

他们的生命里,有一股荡气回肠的感召力量:核潜艇之父彭士禄院士在当年组织希望他在苏联改学核动力专业时,毅然表示“祖国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童秉纲院士从抗战时就立志救亡,一生为党的科技事业历尽艰辛、排除万难,在逆境和坎坷中坚强不息;戴元本院士处处以党员高标准要求自己,生活简朴,工作精益求精……斯人已逝,精神长存。

党领导的新中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正是由老一辈科学家倾毕生之心血灌溉而来。他们对党忠诚,胸怀信仰和理想,为人民的希望竭尽全力,为国家的需要全力以赴,默默在各自岗位上干惊天动地的事业。老一辈科学家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的可贵品质和崇高精神将在岁月洗礼中历久弥新。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他们是伟大时代的不凡英雄。

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老一辈科学家是国家和民族的脊梁,他们的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

今日中国,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身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复杂国际形势中。我们,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这种精神的鼓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 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