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恸!“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逝世

悲恸!“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逝世
2021年03月22日 20:25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年3月22日,中国著名的核动力专家、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彭士禄是我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农民革命运动先导者、著名的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创始人彭湃之子。

彭士禄,1925年11月18日出生于广东省海丰县,1956年毕业于莫斯科化工机械学院,后又在莫斯科动力学院核动力专业进修,1958年接秘密调令回国。

曾任造船工业部副部长兼总工程师、水电部副部长兼总工程师、广东省委常委、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中共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他长期从事核动力研究设计工作,是我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

资料图资料图

在20世纪60年代,彭士禄主持了潜艇核动力装置的论证、设计、试验以及运行的全过程,并参加指挥了第一代核潜艇的调试和试航工作;参加、组织研制成功的耐高温高压全密封主泵达到了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

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他提出投资、进度、质量三大控制要素,为大亚湾核电站工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秦山二期核电站的建设中,提出“以我为主,中外合作”,自主设计、建造两台60万千瓦机组的方案,并亲自计算主参数、进度与投资,为秦山二期工程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彭士禄于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85年,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988年获国防科工委为表彰优秀总设计师颁发的《为国防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荣誉状》;1996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他毕生致力于核动力事业,不求名、不逐利,曾在自述中写道 “如活着能热爱祖国、忠于祖国,为祖国的富强而献身,足矣。”

彭老,一路走好!

监制:苏越

编辑:简易

实习编辑:钱绯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彭士禄 中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