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back Machine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40228190901/http://military.people.com.cn/n/2013/0521/c1011-21558687.html
“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赴苏联学习成绩全优--军事--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赴苏联学习成绩全优

2013年05月21日13:1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他是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总设计师,是中国第一个核动力装置的主要设计者,也是中国第一座核电站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他就是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核动力专家彭士禄。

  “我一辈子只做了两件事:一是造核潜艇,一是建核电站。”

  人们称彭士禄是“中国核潜艇之父”、“中国的里科弗”,但他不喜欢这些高帽。

  “作为共产党员,国家交给我的任务只有尽全力把它做好,没什么‘之父’之说。我充其量就是核潜艇上的一枚螺丝钉。”彭士禄一字一顿讲得非常认真。

  先烈之子,童年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

  1925年11月18日,彭士禄出生在广东省海丰县,原名彭保禄。每临大事,彭士禄总会想到自己的父母。3岁的时候,时任海丰县苏维埃妇委会主任的母亲蔡素屏被国民党杀害。出生于大地主之家的父亲彭湃,在26岁那年“大逆不道”地背叛了自己的家庭,发动工农群众,领导创建了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毛泽东赞誉其为“中国农民运动大王”。后因叛徒出卖,牺牲时年仅33岁。父亲彭湃牺牲的那一年,彭士禄只有4岁。

  小小年纪的彭保禄从此成了一名孤儿。幸好奶妈王婵收养了他。为了躲避敌人的追杀,王婵让彭保禄叫她“妈妈”,并再三叮嘱他不要承认自己叫彭保禄。

  凶狠的敌人听说彭湃的儿子还活着,便派出爪牙四处打探,王婵就带着彭保禄四处转移。就这样,彭保禄辗转了一家又一家,开始了吃百家饭、穿百家衣的“流浪生活”。在他5岁那年,中共党组织找到了彭保禄,并让他七叔彭述先将彭保禄先带到潮安一带,待有机会时再转往中央苏区瑞金。

  但那时,通往中央苏区的道路困难重重。直到1932年夏天,彭保禄才随组织上派来的人一同踏上了前往中央苏区的征途。不幸的是,狡滑的敌人逮捕了护送彭保禄的两名同志。敌人见彭保禄是个不懂事的孩子,便释放了他,而那两名同志却再也没有回来。

  去苏区未成,彭保禄又回到了乡下,住到了一户叫陈永俊的红军家中。这里是地下党的秘密交通站,他管陈永俊叫“姑妈”。外面恐怖的追杀声让他们时刻小心翼翼,但最终他还是没能躲过劫难。1933年他和“姑妈”同时被捕了。那时他还不到8周岁。紧接着国民党报纸以《共匪彭湃之子被我第九师捕获》的显赫标题刊登了他被捕的消息。

  他被关进潮安县监狱女牢房。在牢房里他见到了中国女性的坚强与无私。“姑妈”遭受了审讯和拷打,但她拒不供认他是彭湃的儿子。最后敌人确认他为“不规良民”,转押至广州感化院进行了一年多的“感化”。

  彭保禄被释放后,又回到“姑妈”家里。可“姑妈”仍在监狱里,姐姐也不知到哪里去了。为了活下去,他只得跟着邻家“婶娘”乞讨度日,成了四处流浪的小乞丐。

  自报刊登载了他被捕的消息后,他的祖母就一直在寻找他的下落。1936年夏他见到了祖母。祖母便把他带到香港。

  也许是骨子流淌着革命血液的缘故,在香港受到抗日运动的影响,他想,读书很重要但不紧急,眼前紧急又重要的是抗日。于是年仅12岁的他放下读了两年的书本,与堂弟逃离香港,独自寻找到了东江抗日游击纵队,成为了一名小游击队员。从那时起,组织上为了安全起见,正式为彭保禄更名为彭士禄。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