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记者王倩、通讯员粤教宣报道:记者16日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教育部已致函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北京理工大学与俄罗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筹备设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据悉,深圳近期正在多方引入筹办,希望增加优质大学数量。

  记者从《教育部关于同意北京理工大学与俄罗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合作筹备设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函》中了解到,教育部表示,根据《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结合专家实地考察结果和合作双方整改情况,经研究,批准北京理工大学与俄罗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在深圳筹备设立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筹),英文译名为?Shenzhen?BIT-MSU?University。筹备设立期限为三年,筹备期内不能招生。

  教育部请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和监督中外合作办学者扎实做好准备工作,重点是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明细学科建设思路,优化专业设置,明确师资引进,理顺学校治理结构,认真全面修改完善办学协议,保证拟设立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符合有关规定,并在各方面达到国家举办同级同类高等学校的设置标准。

  据悉,深圳北理工莫斯科大学(筹)在筹备设立期限内完成筹备设立后,办学者可根据《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的规定申请正式设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审核并提出意见后报教育部审批。

  据记者统计,在北上广深这四大一线城市中,北京有26所211大学,上海有9所211大学,广州也有4所211大学,而深圳只有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来撑门面。据了解,深圳近年通过一系列合作引进和新建大学,希望提升深圳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城市地位。

  据了解,北理莫斯科大学是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大学(俄罗斯名校,出过11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拥有高达167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合作建立的。根据此前的规划,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将会有不低于50%的教师来自莫斯科大学,暂定按照中国的高考政策在一本招生。

  2014年,教育部已经批准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深圳市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基础上正式筹建以理工科为主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未来5年,哈工大深圳校区将建成并形成一所在校生近万人的理工科大学。

  此外还有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与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于2014年联合成立的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由吉林大学和澳大利亚顶尖名校昆士兰大学合作建立的深圳吉大昆士兰大学,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巿人民政府和深圳大学共同建立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及传闻中的香港大学深圳校区和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编辑:竹叶清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王杰被捕,魔鬼能否露真面目

王杰9年下来从全国爱心人士那里收了700多万元,有多少用于资助贫困学子(严格说是“贫困女学子”)?又有多少是用在了其他“关节”上?要查清这点,其实不难。关键是看当地有关方面愿不愿意查了。

国企改革的终极版是全民瓜分

高管慷国家之慨,饱自己之私囊,国企已经成为高管们权力套现和腐败寻租的大温床。再不下狠心治理,国企赚再多钱也不够内部分赃,跟国家无关,与全民无关,那是国企内部少数有权者的金库,是他们的金钱帝国。

首富李嘉诚,你往哪儿跑?

别担心,李嘉诚们,不会跑。他们只是现实的逐利者,跟他们谈道德有时真是隔了一道。不过,中国毕竟还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消费市场,只是现在爬坡过坎,总有阵痛。关心李嘉诚们跑不跑,还不如低下头来仔细看看我们出了哪些问题,怎么深化改革。

抗战雷剧为何走不下神坛?

抗战剧是政治绝对正确的电视剧,总局必然是提倡和鼓励的,甚至要在特别的时段予以特别的支持。同时从市场化的角度考虑,领导们并不像专家或媒体一样要求死守历史细节,而是鼓励一定程度的浪漫主义想象。

  • 戎国强:说说中国游客“丢脸丢到日本”
  • 澳洲父亲中国卧底查毒警示了谁
  • 顺治陵墓内为何有17个格格陪葬
  • 孙悟空学到长生不老术背后的玄机
  • 藤井树:深度解读《1980年代的爱情》
  • 关于分手后男女差异的有趣数据
  • 巴尔干那些来自远古的喵星人(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