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此处、或发送邮件至cn.letters@nytimes.com订阅《纽约时报》中文简报。]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周三警告,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存在着进一步扩散的风险。疫情爆发正值中国春节假期,数亿人将在此期间出行。
李斌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截至周二晚间,中国共确诊病例440例,这一数字几乎是上周披露的两倍,疫情共造成九人死亡。
春节假期将于周五开始,这是一年中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人员集中流动季,李斌表示,春运期间人员流动性激增,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和防控的难度。
广告
李斌重申政府的建议:人们应该尽量避免前往或离开武汉。“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着进一步扩散的风险,”他说,而减少人员的流动性会“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
在发出警告的同时,李斌和其他卫生官员也保证,中国政府正采取严格的措施来遏制该病毒的传播,并表示政府正在尽可能快速地披露信息。许多中国人对2003SARS病毒的爆发仍记忆犹新,当时出现官员瞒报病例的现象,后来疫情被广泛传播。
如果病毒往更容易传播的方向变异,危险可能会增加。
“病毒和人类的关系就像猫鼠游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到现在这个阶段,确实出现了人传人的现象,而且已经出现一些社区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