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back Machine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040627202807/http://news.xinhuanet.com:80/newscenter/2003-08/21/content_1037876.htm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港澳新闻
欢迎访问新华网 新华网 全球新闻网

百年罗湖桥走进历史
  (2003-08-21 13:11:17) 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8月21日电(记者 李南玲)20日晚10时30分,随着广州至九龙的T832次列车通过罗湖铁路桥,百年罗湖铁路桥结束了使命。21日凌晨5时,罗湖铁路桥便线与既有的九广铁路线路接驳,7时,第一个单机机头从九龙方面开来。

  这座长40米、见证了中国百年来由屈辱走向富强的铁路桥,按照深港双方政府的协议及两地文物部门的要求,将作为历史文物在香港罗湖车站旁的梧桐河畔供人们观赏。随着老桥“退休”,整座罗湖桥的改造工程由此拉开序幕。20日晚11时30分,罗湖铁路桥桥头灯火通明,便线大接驳工作在工人们的齐声吆喝中开始。历时5个半小时的接驳工程主要是拆除既有的4号道岔,将已预铺好的214米便线按设计拨移到位。今晨5时接驳完成后,在新的罗湖铁路桥建成之前,所有过境列车将自原铁路一侧的便桥通过。

  深圳市治理深圳河工作小组副组长、深圳市水务局局长黄添元介绍说,罗湖桥改造工程是治理深圳河第三期工程合同中的一部分,分5个步骤实施。第一是新建铁路便桥和人行便桥;第二是在两座便桥建成通车后,拆除现有的铁路老桥和人行老桥;第三是将拆除后的铁路老桥在香港侧复建陈列;第四是在原址建设铁路新桥和人行新桥,桥体达到治理深圳河的设计要求,拓宽40米;第五是在新桥建成后,再拆除先建的两座便桥。今天完成的是罗湖桥改造工程的第一步。

  罗湖铁路老桥、人行老桥位于香港新界与深圳罗湖区西南交界的深圳河上,历史久远,风雨沧桑。据史料记载,铁路桥动工于清末1906年。1941年抗日战争时期,英军为阻止日军入港,将其拆毁。日军占领香港后复建,后又毁建两次。现在的罗湖铁路桥是1957年重建的,后经广深铁路公司电气化改造。罗湖铁路桥作为内地通往香港、九龙的惟一铁路大动脉,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也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的过程。(完)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 绿色深圳两年后将脱颖而出 (2003-08-17)
· 绿化覆盖率要达到48% 绿色深圳两年后将脱颖而出 (2003-08-13)
· 深圳上市公司迎来新机遇 500亿元建设规划出台 (2003-08-13)
· 深圳出台近期建设规划 确定五大目标 (2003-08-12)
· 深圳命系5大悬疑 历22年沧桑巨变如今变向何处? (2003-08-12)
· 深圳命系5大悬疑 (2003-08-12)
· 深圳非流通股转让过户和质押最新规定 (2003-08-11)
· 深圳今后几年将投资逾2500亿建设222个重点项目 (2003-08-10)
· 深圳市领导层发生变动 李意珍拟升任市委副书记 (2003-08-09)
新 华 网 检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