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back Machine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10718131201/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js.xinhuanet.com/xin_wen_zhong_xin/2011-02/17/content_22085600.htm
您的位置: 首頁\新聞中心\精彩導讀
改年齡在中國體壇才能生存
2011年02月17日 13:47:35  來源: 青年報
【字號  打印 關閉 

    中國花樣滑冰運動員年齡疑問引發軒然大波,當事人堅稱參賽報名年齡沒有問題,官方也聲明他們的年齡正確,只是國內注冊時的版本出了數據差錯。

    真相如何目前未知但在中國體壇,運動員修改年齡是公開的秘密。讓我們來聽聽一名平凡的中國運動員的親身經歷,他在改不改年齡的灰色地帶遊走了很久,終于無奈妥協,“我不能假裝自己不在這裏生存,我誠實地改了年齡。”

    李堅有兩張身份證,一個他生于1988年,另一個他生于1991年,報名參賽的總是生于1991年的那個他,“我的所有隊友,沒有一個不改年齡”,直到2007年,李堅才托教練改小了3歲,“我和爸媽相信邪不勝正,但後來發現正不壓邪,不改打不下去。”

    不改年齡難合群 在隊友之間從不談年齡

    李堅的絕大多數隊友,都在七八歲的時候就改好了年齡,“練了兩年還想繼續練下去,就改了,一般都是改小2到4歲,改得好的話根本不留底子,全國聯網的檔案都查不到原來的生日,有的為了更徹底地免去麻煩,連名字都改了。”

    李堅是個異類,“我和爸媽都覺得,人家改,咱不改,我們相信邪不勝正,後來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事實是正不壓邪!我吃虧吃得太多了。”

    從進入省隊二線隊開始,李堅就開始明白自己不改年齡的代價,“我16歲,隊友14歲,其實我們原本是同歲,這讓我變得難以合群。我們隊友之間從來不問彼此的歲數,問到了也是假的,反而尷尬,大家心照不宣。”

    “兩個水平差不多的運動員,一個16歲,一個14歲,你要是教練,你重點培養誰?”李堅苦笑著說,“我的所有隊友,沒有一個不改年齡,改年齡的目的就兩個:一是為了進專業隊,二是為了進國家隊。”中國的許多比賽都是分年齡段的,有的兩年一組,有的一年一組,這意味著年齡越小比賽機會越多,才更有機會被省隊、國家隊選中。”

    改年齡的江湖傳說 多少姐弟戀都是改出來

    李堅的教練趙英當年曾經進過國家集訓隊,在集訓隊裏,他碰到了後來成為奧運冠軍的張敏,集訓幾年下來,張敏一直呆在最年輕的那個組別,後來,趙英才知道,張敏一共改小了6歲!而另一位奧運冠軍吳利也改小了4歲,“他們越集訓越年輕了”。

    同樣的故事在若幹年後仍在上演,李堅告訴記者,有個山東隊員到國青隊集訓了3年,第一年他14歲,第三年他只有13歲了。

    李堅的隊友劉亮原本是1991年出生,改成了1996年出生,劉亮20歲的時候去追一個心儀的女孩,結果人家姑娘的回應讓他哭笑不得:“你才14歲,怎麼能談戀愛呢?”這樣的橋段也發生在不少中國體壇名將身上,原本男選手比女選手年齡大,但因為男選手年齡改得比較“狠”,所以後來就變成了“姐弟戀”。

    關于改年齡的細節,退役運動員王明告訴記者,他還在運動隊的上世紀80年代末,改年齡要花錢托人,“要花幾千塊錢,還得買幾條萬寶路煙,拎幾瓶杜康、竹葉青”,因為家裏拿不出這筆在當年屬于“巨款”的錢,王明沒有改年齡,也沒能進入國家隊。

    痛改年齡“獲新生” 不改就淘汰我只能妥協

    2007年,李堅19歲,如果他再不改年齡,就只能退役了!“不改就打不下去了,我只能妥協,我不能假裝自己不在這裏生存,我誠實地改了年齡。”

    李堅改小了3歲,是托一名相熟的教練去改的,“我的教練也很正直,但不改是不行的”,因為改得太晚,李堅改得不徹底,他有了兩張身份證,如果遇到事情去查,是會被查出來的,現在,他只能指望自己不會被熟人“出賣”。改完年齡,李堅發現“這樣才恢復了正常”,他終于可以參加許多比賽,但他已沒有機會進入頂尖行列。

    李堅說,現在改年齡越來越難了,但是教練和隊裏總有“渠道”:“這就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源頭擺在那裏,想改總是能改的。”

    在採訪的末尾,當記者問李堅:“如果時間可以倒流,可以再給你一次選擇的機會,你會選擇在七八歲的時候改年齡嗎?”李堅沒有猶豫:“不會,到現在我也受不了說自己是1991年出生的,我想,這才是適合我的路吧。”

    【網友熱議花滑年齡門】

    “遞交材料時,怎麼會去動出生日期導致出錯,這樣的說法太不可信。”

    “這麼巧,一出錯就剛好錯在年齡門檻上,水平太高了!騙誰啊?”

    “運動員也都是被逼的,他們都不容易,還是寬容些。”“足球、籃球、體操……還有什麼是真的?”

    “滑冰協會的說法,你們自己信嗎?”

    “就算是真沒改,我還是相信是改了……”

    【專家意見】

    改年齡折射社會誠信

    “勝負是暫時的,誠信是永遠的。”昨晚,上海體育學院教授肖煥禹告訴本報記者,“體育是社會的折射,中國體育圈的改年齡現象折射出了社會誠信問題。”

    “建國以後,自從有了體工隊,改年齡就出現了,所以當我看到中國花樣滑冰選手被美聯社質疑改年齡,一點也不驚奇。”肖煥禹說,“但我感到很痛心,再不能放任這些現象,睜一只眼閉一只眼,這樣下去,運動員會喪失人格,民族會失去信譽度。”

    肖煥禹說:“在改年齡這件事上,似乎撒謊很應該、手段很高明、公安和戶籍部門也很配合,但使用不正當手段取得成績,背離了公平競爭的體育精神,運動員在競技場上這樣做,走上社會還會這樣做,以投機取巧為榮,而不願意遵規守法。在生活中,我們會交有缺點的人做朋友,但不會交撒謊的人做朋友。”

    不久,肖煥禹將去參加全國體育宣傳會議,他說自己將在會議上呼吁“體育需要誠信”:“誠信是國家和社會進步的標志,在中國,體育是大家都很關注的顯性文化現象,一出事老百姓都會知道。運動員爭取國家榮譽很重要,誠信也很重要,培養人重于出成績。什麼是體育?就是一種社會文化精神的教育,是一種公平競爭、誠信、拼搏進取的教育,這種教育能培養出人格完善、身體精神健康的文明青年。”

    【國際關注】

    “中國滑冰協會官網上,那份名單已經消失了”

    前天,美聯社刊登了《中國花樣滑冰奧運選手年齡成疑》,不僅在中國體育界激起軒然大波,昨天,美國、日本、泰國等世界多國媒體也對這次事件給予關注。

    《日本時報》、《紐約時報》轉載了美聯社的報道,《曼谷郵報》撰文《中國滑冰協會否認年齡造假》,文中說:“中國運動員之前就被曝光過涉嫌年齡造假,許多中國青年運動隊裏都充滿了超齡球員,而花樣滑冰和體操運動員則是把年齡改大。2009年,中國廣東省曾對將近13000名運動員進行過骨齡測試,發現超過2000名運動員的骨齡可能大于他們的注冊年齡,這些數據是從廣東體育局的調查報告中得來的。”

    美聯社跟進報道了《中國:奧運銀牌得主沒問題》,ESPN也報道了《中國調查花樣滑冰選手年齡問題》,文中質疑了中國滑冰協會的回應:“中國官方表示他們的頂尖選手沒有違反花樣滑冰的年齡限制,將這次事件歸罪于糟糕的檔案管理。張丹和張昊是都靈冬奧會銀牌得主,美聯社發現中國滑冰協會官方網站上公布的他們的生日與國際滑聯的運動員檔案不同,發現他們參加部分比賽的年齡並不符合要求。中國滑冰協會表示,國際滑聯上張丹張昊的生日才是‘真的’,他們將‘不遺余力’地調查這件事。本周二,中國滑冰協會官網上的那份名單已經消失了。”(來源: 上海青年報)

 
(責任編輯: 劉沛 )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來源:新華網”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于新華社,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應在授權范圍內使用,並注明“來源:新華網”。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凡本網注明“來源:XXX(非新華網)”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讚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係的,請在30日內進行。
聯係方式:新華網管理協調部 電話:010--6307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