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back Machine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11024045612/http://www.sznews.com:80/zhuanti/content/2011-10/14/content_6144785.htm

大芬油画村成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

http://www.sznews.com   2011-10-14 10:14  深圳新闻网    【字号:  

深圳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园区,实施集约发展工程

  作为“全球油画第一村”,大芬国际油画博览交易会将于10月下旬在大芬村召开。深圳商报记者 姜志强 摄

深圳商报记者 刘 琼

在深圳,星罗棋布的文化产业园区,已成为独特的创意风景线。国家动漫产业基地、田面设计之都、华侨城Loft创意产业园、F518创意产业园……不同类型的产业园区展示着深圳创新、时尚而先锋的特质。

在此基础上,深圳形成了一个包括艺术家、设计师、文化人和一些上下游企业在内的完整创意产业链。园区内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园区之间优势互补、相互呼应,进一步促进了文化资源合理配置,推动了产业融合和产业链的整合。

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龙头企业,更是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国家级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已写进“十二五”规划。在“十二五”期间,深圳将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文化企业总部以及文化创意高端环节入驻,使深圳成为集中展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新发展成果和形象的窗口。

打造聚集平台:

产业园展示“创意新生态”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是实现文化产业内涵式增长、集约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深圳自2003年起在全国较早实施“文化立市”战略,相继出台了关于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服务措施。在引进、吸引一批有实力、有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基地落户深圳的同时,还通过与旧城区、旧工业区、旧商业区域改造相结合,置换与造就了创意文化的新生态。

10月10日下午,第二届中国(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博览交易会暨2011大芬国际油画节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举行。据画博会相关负责人熊国伟介绍,画博会将于2011年10月25日~11月15日举行。届时,大芬油画村将和澳大利亚商会签订油画采购协议。同时,创意作品和原创油画拍卖会、2011中国美术产业峰会、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也将相继展开,以期进一步完善大芬油画村的产业链条,凸显其国际性、专业性和交易性的特点。大芬村是文博会的首个分会场,而画博会则是文博会各分会场中举办的首个专业展会。大芬油画村完成了从文博会分会场开创者,到文博会专业展会开创者的华丽转身。

从一个占地面积仅0.4平方公里,本村原住居民仅300多人的小村,发展到现在享誉国际的“全球油画第一村”,大芬油画村成为深圳市甚至是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产品与服务“走出去”的一面旗帜,成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

在深圳,这样的创意文化产业园区正在不断增长。宝安的F518时尚创意园曾经只是西乡众多普通旧工业区的一角。如今,这里却成为“孵化”优秀设计成果的创意产业园区,集创意产品研发与交易、创意设计、广告策划、游戏动漫、影视制作与销售为一体。位于田面的设计之都创意产业园,已成为深圳设计的风向标,目前有170多家创意企业进驻,其中包括柏林国际设计中心、美国DF设计公司等知名企业。2007年开园的深圳华侨城Loft创意园,吸引了几十家创意机构陆续进驻,其中不乏香港著名设计师高文安、都市实践等知名设计团队。现在,华侨城Loft创意园已成为时尚人士工作、休闲、娱乐的聚集点,更是中外创意人士到访深圳的必经之所。

目前,深圳已建成文化创意产业园区45个,在建8个,其中华侨城集团、大芬油画村、雅昌企业集团、腾讯、深圳古玩城等5家单位,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环球数码、腾讯、天威视讯、雅昌彩印等4家单位,被评为广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田面设计之都创意产业园、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怡景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汉玉立体艺术创意园等4家单位,被命名为第二批广东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同时,为进一步引导和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的结合,有28家园区(基地)被首次授牌为“文化+旅游型示范园区(基地)”。

推动产业整合:

优势互补“焕发生机”

作为创意产业的集聚地,同一座园区内往往集中了绘画、雕塑、影像、动漫、建筑、平面设计和工业设计等各种门类的创意文化企业,因此形成一个包括艺术家、设计师、文化人和一些上下游企业在内的创意产业链,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2011年9月28日,中小企业资金链解决方案论坛,在F518时尚创意园召开。作为中小文化企业的聚集地和创意文化的“孵化基地”,园区内动漫游戏、工业设计、雕塑设计等不同领域的企业聚集在一起,试图对症下药、优势互补,解决中小文化企业资金链难题。

园区内企业间的联动还体现在产业优势互补和完整产业链条的打造。位于梅林的“中康路8号”,是众多深圳设计师的共同家园。这里聚集了超过50家创意企业,不仅有雕塑、绘画、建筑、摄影、广告等行业的公司,还有做模型的、出效果图的、搞装饰的、影视制作的,甚至一些材料供应商也开始在这里扎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已经悄然形成。

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由旧厂房变身而成。宽敞的旧厂房变身为具有先锋气息的现代新型工作、生活空间,为活跃在珠江三角洲和港澳台的文化人、设计师、先锋艺术家,提供了创意工作场所,并吸引深圳文化创造与设计企业的进驻,使该区域逐步发展成为画廊、艺术中心、出版、演出、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以及精品家居、时装、餐饮酒吧的聚集地。在这里,先锋、时尚、创意的天然气质,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

文化与产业的嫁接,使得深圳焕发出别样的生机。这些文化产业园区通过自身优势形成差异化的发展格局,促进文化资源的合理配置,为做深、做透深圳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产业集群内部的有机联系与融合进一步提高了产业集中度和单位面积的经济效益,打造出文化创意产业聚集的新形象。

罗湖区在怡景动漫基地、水贝珠宝项链街区、深圳古玩城等的带动下,在动漫游戏业和以黄金珠宝、古玩、饰品等为主的工艺美术业方面呈现优势,逐步成为全国饰品文化潮流基地;南山区由华侨城LOFT创意园、蛇口创意文化产业园领头,在数字内容、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等方面积聚发展潜力;宝安区以F518创意产业园、永丰源瓷文化产业园、汉玉雕塑产业园、观澜版画基地为带动,重点打造工业设计和工艺美术创意产业聚集区……

增强园区后劲:

国家级“引擎”促发展

在今年10月刚结束的2011年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上,深圳华强动漫最新三维喜剧动画片《笨熊笨事》,获得“儿童评审团”KIDS’JURY大奖。这也是中国动画首次获得此奖项。在法国戛纳期间,华强动漫与国外买家完成洽谈约40场,并与10多个国家的采购平台达成合作意向。其“走出去”战略再次取得优异成果。据了解,华强动漫已经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将动画片出口到美国、意大利、新加坡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超过8万分钟。此外,华强动画依托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在沈阳、青岛、天津、芜湖、郑州、株洲、厦门等地成立的文化科技产业基地,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为占领国内外市场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在从“文化立市”向“文化强市”战略的重大转变中,以华强、腾讯、A8音乐集团为代表的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和大芬油画村、田面设计之都等重点产业园区,将成为深圳文化产业的中流砥柱。依托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龙头文化企业,引进和建设一批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文化产业大项目,不断增强文化产业发展后劲,使深圳成为具有领先水平的文化产业集聚区。

据了解,国家级创意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已写进了“十二五”规划。在“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国家级创意产业园区,主要是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文化企业总部,以及研发中心、采购中心、营销中心等文化创意高端环节入驻,同时打造一流的产业公共技术平台和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产业聚合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使之成为下一个5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加速器”。这样一个定位于高端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将不仅能够代表深圳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水平,也将成为集中展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新发展成果和形象的窗口。

来源: 深圳商报  编辑: 潘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订阅深圳手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