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back Machine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11104130151/http://www.sz.gov.cn/cn/zjsz/szgl/201107/t20110712_1675692.htm

深圳概览

口岸运输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信息提供日期:2011-07-12 [内容纠错]

  深圳海陆空口岸俱全,是中国拥有口岸数量最多、出入境人员最多、车流量最大的口岸城市。

  ■深圳口岸

  深圳已建成通往境外的各类口岸17个,其中包括中国客流量最大的旅客出入境陆路口岸——罗湖口岸,中国最大的陆路货运口岸——深圳湾口岸。

  ■深圳海关

  深圳海关直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领导,业务管辖区域包括深圳市及惠州市。深圳口岸是全国最繁忙的口岸之一,深圳海关也是全国任务最繁重的海关之一。深圳海关为企业提供“24小时预约通关”等个性化服务。

  2010年,经一线口岸出入境人员1.98亿人次,出入境交通工具1571.09万辆(艘)次。

  ■港口航运

  至2010年底,深圳港共拥有各类泊位17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69个,集装箱专用泊位44个。2010年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2亿吨,同比增长15.59%;集装箱吞吐量2250.9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3.1%。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八年位居世界集装箱港口第四位。

  2010年共有 40多家国际班轮公司在深圳港开辟集装箱国际班轮航线达230条,比2009年底净增加44条。现有美洲航线60条,欧洲航线57条,非洲航线14条,澳洲航线7条,亚洲航线92条。开辟国内沿海港口内贸班轮航线8条,通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2010 年靠泊深圳港的国际集装箱班轮约24353艘次。

  ■民用航空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市中国境内第一个实现海、陆、空联运的现代化国际空港,也是中国境内第一个采用过境运输方式的国际机场。2010年,深圳空港完成旅客吞吐量2671.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9万吨。到2010年12月底,共计35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开通深圳航线,航线总数130条。

  ■铁路运输

  深圳铁路四通八达,贯穿中国大陆的两条主要干线—京广线和京九线在深圳交汇。至2010年底,广深线日开行旅客列车166对,其中广九直通车12对,广深城际“和谐号”动车组110对,在客流高峰期每5分钟开行一对“和谐号”动车组,自深圳站有直达北京、上海、长沙、福州、桂林、九江、武昌、岳阳、郑州、常德、西安、沈阳等城市的长途旅客列车。

  目前,广深港客运专线、厦深铁路正在建设中。广深港客运专线(广深段)将于2011年8月开通运营。刚建成的深圳北站枢纽将成为华南乃至全国重要的区域性铁路客运枢纽。

  ■地铁交通

  地铁一期工程于2004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运营, 2011年6月,地铁二期五条线路将全面开通,届时我市将形成178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网络。2010年,深圳地铁总客运量达到1.63亿人次,日均客流44.6万人次。

  ■公路运输

  深圳公路交通发达,可通过高等级公路网络方便地到达珠三角各城市。至2010年底,深圳市长途客运班线覆盖省内各市县,辐射香港、澳门及内地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随着珠三角区域交通一体化和高速公路联网的实现,深圳作为泛珠三角区域交通枢纽城市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城市公交

  2010年11月,交通运输部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启动公交都市建设。截至2010年底,全市共有公交线路756条,公交车辆1.25万台,全年公共交通客流量达24.43亿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