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back Machine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20711204017/http://paper.wenweipo.com/2006/06/07/zt0606070021.htm
 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6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海灣茶業有限公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成粵語圈中普通話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6-07]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秦炳煜

 「從香港過來一過羅湖橋我就說普通話,而到東莞、廣州、惠州去我還主要用粵語和客戶交流」。在粵港兩地都有生意,經常兩地奔波的港人王先生說。

 「目前,深圳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已經沒有語言障礙,無論哪裡人到深圳,只要會說普通話便可以在深圳交流溝通了。」深圳市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唐駿說。

 深圳已成為粵語圈中的普通話區。這現在看起來似乎很容易,其實在深圳建市之初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麼簡單,容易。

當年,外商到深圳要帶幾個翻譯

 特區建立之前,深圳的居民用的語言是粵方言和客家方言。

深圳建立特區後語言更加複雜,人們來自五湖四海,幾乎帶來了全國各地的方言,甚至部分少數民族的語言都有。

 「當時語言不暢通已經成為特區建設、發展的障礙。外商到深圳投資做生意要帶幾個翻譯。除了需要帶普通話翻譯之外,還要帶幾個方言翻譯,很不方便。甚至市裡領導開會,很多人聽不懂。」唐駿說。

政府重視:大力推廣普通話

 根據這一實際情況,1984年8月,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用普通話統一深圳語言」的口號,並專門成立了常設機構「深圳市推廣普通話辦公室。1985年批准成立「深圳市普通話培訓中心」,1996年更名為「深圳市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

 1997年市政府批准成立「深圳市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下設辦公室(簡稱語委辦);2002年市語委辦改為行政事務機構,賦予依法管理語言文字工作的職能。各區、各街道相繼建立健全了語言文字工作機構。工商部門、城管部門也依法實施對語言文字工作的管理。

 由此建立健全了由各行業主管部門共同參與的市、區、街道三級語言文字工作機構,形成了覆蓋全市,「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工作網絡。

營造語言文字應用環境

 同時,深圳市還將語言文字納入依法管理軌道。1986年至1993年間,市政府先後發佈或轉發《關於我市幹部職工定級、晉陞以及在新招、調進中需考普通話的意見》和《關於加強社會用字管理的通告》等8個推廣普通話和加強社會用字管理的規範性文件。

 1994年,市政府印發《深圳市語言文字使用管理暫行規定》,以地方法規形式確定了普通話和規範漢字作為深圳通用語言文字的地位。

 此外,以政府令形式發的《深圳經濟特區戶外廣告管理規定》和《深圳經濟特區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辦法》也把語言文字的規範化、標準化要求寫進了條文。

 這一系列行政規章的制定,將深圳市語言文字工作逐步納入了依法管理的軌道。2001年《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實施,全市掀起依法全面推進語言文字工作的新高潮。

 為將推普工作形成一種制度,深圳市政府批准,自1990年開始,每年的10月為深圳「推普宣傳活動月」。1998年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開始後,深圳市把兩項活動結合在一起,統一改在每年9月份召開。

 為增強宣傳效果,深圳市語委辦發動各行各業參加宣傳、討論;張貼宣傳標語,派發宣傳資料;諮詢、講解政策法規;舉行普通話比賽;組織突出推普宣傳特點的文藝演出;面向市民進行普通話測試;開展語言藝術欣賞;主辦跨地區主持人大賽;徵集推普歌曲和宣傳畫;舉行網上論壇……歷經16年,深圳形成了強大的輿論氛圍。

如今,深圳人崇尚說普通話用規範字

 20多年來,深圳市語言文字工作已經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普及推廣普通話,在局部範圍整治社會不規範用字,到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提高市民普通話水平,並全面整治社會不規範用字。

 如今,在幾乎擁有全國各地方言,甚至少數民族語言的深圳這座移民城市,無論是公交車、商場、公園景點,還是娛樂場所,普通話已經成為人們交流的通用語言。

 「從香港過來一過羅湖橋我就說普通話,而到東莞、廣州、惠州去我還主要用粵語和客戶交流」。在粵港兩地都有生意,經常兩地奔波的港人王先生說。

 「目前,深圳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已經沒有語言障礙,無論哪裡人到深圳,只要會說普通話便可以在深圳交流溝通了。」深圳市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唐駿說。

 深圳已成為粵語圈中的普通話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海灣茶業有限公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