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back Machine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31021141813/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city/2012-02/15/c_122703615.htm
  新華新聞
新華城市 > 正文
深圳將粵語精髓融入普通話
2012年02月15日 09:36:47
來源: 南方網
新華微博
分享到騰訊微博 分享到QQ空間
【字號: 】【打印
【糾錯】

  幼兒園很少有小朋友會講粵語。黃宇攝

  粵語在深圳進一步式微,此現象對城市性格有何影響

  “去年我帶的一個班,20個小朋友裏只有一個人會說粵語,今年帶了40個小朋友,會說粵語的一個都沒有。”雖然蓮花二幼親子班教師姜岩面對的情況有點極端,但從深圳多所幼兒園反饋的信息來看,粵語的接受群體日益縮窄已是不爭的事實。

  不僅幼兒園,在整個城市的日常生活裏,我們講粵語的需求和機會越來越少,深圳人越來越將普通話視作日常交流的正式語言,去粵語化的趨勢顯露無遺。深圳這麼一個緊鄰香港、被粵文化圈包圍的城市,粵語曾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復合著主流、時尚、財富等多重意義,甚至被全國人民追捧,如今卻萎縮成小眾和非主流。粵語在深圳可以預見的式微,會對整個城市的特質產生怎樣的影響?它有沒有被拯救的必要,或者說它還可以尋求另一個重生的方式?

  深圳幼兒園講粵語的小朋友越來越少

  “去年我帶的一個班,20個小朋友裏只有一個人會說粵語,今年帶了40個小朋友,會說粵語的一個都沒有。”蓮花二幼的老師姜岩回憶,十八年前,幼兒園裏最多的就是講粵語、潮州話和客家話的孩子,這幫根本聽不懂普通話的孩子至少佔了學生人數的一半以上,想要跟孩子進行基本的交流,“非廣東籍的老師們得艱難學白話”。

  在晶晶教育機構董事長馬克榮的印象裏,上個世紀90年代中旬,機構下屬幼兒園裏會講粵語的孩子還佔著三分之二,如今減至三分之一左右,“連這三分之一的孩子進入幼兒園後,不到半個月就開始學習並逐步習慣使用普通話進行交流”。

  東方格林幼兒園園長張俐沒法給出一個具體的對比數字,不過她同樣感受到講粵語小朋友銳減的事實:“尤其是最近幾年,不會講粵語的孩子越來越多,跟十多年前完全反了過來。”以前的幼兒園裏,不僅小朋友,連部分廣東籍的家長都只會講粵語,老師們如果不會講點粵語,難以跟家長交流不說,連“吃飯、上廁所”等基本生活問題都沒法跟孩子溝通,甚至有些幼兒園招聘教師都設置了會講粵語的要求。“現在幼兒園裏統一講普通話,當初那些學了白話的老師,由于根本沒機會用,水平都在下降。”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新華微博
分享到騰訊微博 分享到QQ空間
  延展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