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back Machine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40201203355/http://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3-03/11/content_2175973.htm

续集也可如此美好

大洋新闻 时间: 2013-03-11 来源: 信息时报

  文白

  初恋无限美,这并不是说你第一次的对象无可超越,而是说你第一次怦然心动的无可取代。影视作品也是如此,第一次看《黑镜》所带来的震撼饶是其后再努力也达不到的高峰,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作品的水准无可超越,单是拿第二季第二集来看,这恐怕是整六集的戏里各方位做得最优秀的了。

  这总要牵扯到《黑镜》在谈什么的问题。有人疑惑,它批评政治批评民主批评人民批评网络批评科技,它批评了一切可批评和不可批评的东西,俨然是愤青的心态配温厚的外表,似乎对整个社会的文明体系都看不惯,这让人疑惑。其实说到底,这只是西方文明的一个常规问责系统而已,你看他们的任何事情都有追随和指责的声音就知道,不断批评,却是整个系统新鲜血液的来源。所以别以为这是愤青心态,看到了批判心中所想就大大叫好,这只是一种警惕的态度。

  《黑镜》之成功还在于其文本的精密计算,仍旧以第二季第二集为例,在刚开始的时候都会认为这是一个悬疑片,是关于身份的遗忘和寻找过程,但这种疑问保持不了多久,几乎是瞬间,镜头就转向视觉模式,暴力与血腥,也是在瞬间,当人们以为会一路狂奔的时候,故事忽然变成了“德州链锯杀人狂”,及至最后的逆天反转,不由让人咋舌,更重要的是出字幕时的神来之笔,完整地连接起了之前一直存在的另一条线的疑问——围观群众,讽刺的意味被突然间增强了许多倍。

  我常常对英剧的制作精度感到怀疑,如果这些迷你剧(比如《神探夏洛克》)都拍成电影的话,至少比绝大多数电影的质量要高,有一些甚至可迈入经典行列,但实际上它们没有,这在中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尤其在我们身边的电视剧质量普遍堪忧的前提下,能看到这样制作精良的电视剧简直等同奢侈。

  所以,尽管在等了一年之后看到的第二季并没有看第一季时的震撼,但作为观众的我们还是心怀感激的,至少它是在用心制作,而且接近完美,也许三言两语实在没办法把它的好说个清楚,去看,并思考,才能获得更多。

  需要说一句的是,如果你学习过大众传播或者社会学,你能找到更多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