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back Machine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50527195318/http://roll.sohu.com/20101204/n300874514.shtml
搜狐网站
滚动频道首页 > 媒体新闻滚动_搜狐资讯

无人售票公交车(组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12月04日08:20
高峰时段,深圳公交“列车化”现象严重。(资料图片)
有网友发帖称:深圳公交,上下班时段何时不再拥挤?(资料图片)
晶报记者 康岩慧 实习生 吴燕云

  2000年12月4日,深圳公交城镇巴士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成立后,原来的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将集中精力经营特区内线路,两者共同成为拉动深圳公交的“主力军”。原深圳公交城镇巴士有限公司总经理、现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志成近日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称:“当时就已开始尝试为特区内外提供一样的服务,当时深圳公交城镇巴士有限公司还一度成为全市所有公交企业投诉率最低的企业。”

  1975年深圳驶出首辆公交

  据介绍,1975年的一个清晨,第一台大巴从宝安县深圳镇的侨社开往东门汽车站,这台大巴隶属于一家名为“宝安县深圳镇公共汽车公司”的集体所有制企业,这是深圳史上第一家公交企业。1983年2月,公司改制成为国有市属企业,更名为“深圳市公共汽车公司”;1995年,深圳市公共汽车公司改组成国有独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0年12月4日,深圳公交城镇巴士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4年底,深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股权多元化改造,成功引入国际战略投资,改制为中外合资的股份制公司;2005年1月,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作。

  尝试特区内外公交一体化

  原深圳公交城镇巴士有限公司总经理、现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志成回忆称,当年深圳公交城镇巴士有限公司是第一家提出特区内外公交一体化服务的企业,当时企业成立时线路体制多样、运力残旧、管理队伍尚待成熟,经过推行一系列提高服务质量举措,在深圳大巴车辆运力规模超过300辆的3家公交企业中,深圳公交城镇巴士有限公司的投诉率是最低的,车厢的的合格率也达到99.6分。

  实行灵活调度快速反应

  “当时布吉关、梅林关先后出现高峰车乘车难的问题,我们是那时首个实现灵活调度,企业自行前往解决的公司。”周志成称:“当时企业建立了一整套成熟的制度,所以我要求所有的队长,只要符合制度,符合公司的利益,可以自行决定,这样有利于公交企业快速反应。”据介绍,为了能够找到合适的人,周志成在企业内部开展了“内部赛马”,所有的车队长均是通过多轮公开选拔选出。周志成称:“当时的车队长不仅要负责上班时间,也要负责下班时间,要让员工身心愉悦地投入到工作中,不然这个车队长就不合格。”

  据介绍,当时有不少车队长发现司机情绪低落等问题,及时为司机调班,让司机保持很好的工作状态,避免不安全等事件发生。周志成称,当时的管理非常扁平化,上千人的企业,在机关的管理人员仅仅有20名,这让企业的效率特别高,员工也非常稳定。

  巴士集团引领全国公交变革 深圳巴士集团是深圳市历史最长、运力规模最大的公交特许经营企业,是国内同行中业绩最好、管理水平最高的公交企业之一。

  1992年,深圳巴士集团开通了全国第一条无人售票线路;1996年,在国内率先使用公交非接触式IC卡系统,引领全国公交行业收费模式的变革。

  截至2009年底,公司总资产20.15亿元,员工总数为19709人。截至2009年12月底,客运量达8.8亿人次,占深圳常规公交市场份额50.2%。

  公交改革形成三足鼎立

  2005年1月,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作。作为巴士集团全资子公司的深圳市公交城镇巴士有限公司也在同年变更为深圳巴士集团龙岗公共汽车有限公司,2008年又随着公交体制改革,改组为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岗公汽分公司。

  2007年9月19日,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2007年11月22日,深圳市交通局代表市政府分别与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签署了《深圳市公共汽车特许经营协议》,并向两家公司颁发了《深圳市公共汽车特许经营授权书》。这是深圳公交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东、西部公交特许经营企业特许经营期限为20年,其中东部公司主要负责龙岗区的公交运营服务,西部公司主要负责宝安区的公交运营服务。东、西部公交取得特许经营权后,包括深圳市巴士集团在内共有3家特许经营企业,形成三大公司专营局面。

  对于目前三足鼎立的公交企业,周志成称,“在现阶段,将非常有助于提升原特区外的公交服务水平,让深圳原特区外的市民可以尽早享受到和原特区内一样的服务标准。”

  链接

  深圳将率先建“公交都市”

  2010年11月11日,国家交通运输部与深圳市政府签约,在深圳共建国际水准“公交都市”。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表示,深圳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除少数新拓展区外,全市路网格局基本定型,路网规模基本稳定。近年来随着城市更新和土地开发强度不断提高,交通出行需求迅猛增长。交通供需矛盾不断激化,拥挤范围不断扩大,现有路网的交通承载力已经逼近极限。

  即便机动车按年均10%的较低水平增长,3-5年后深圳路网承载水平也将处于严重超载状态。如果仍沿用传统的交通发展模式,当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50万─300万辆,城市交通将由局部拥堵变为全面拥堵,届时深圳可能成为“拥堵之城”。

  根据规划,至2020年,深圳将实现公交主导:公共交通占机动化交通的分担率达到70%;畅达交通,中心城内部85%的通勤出行时耗不超过30分钟、通勤圈内各组团中心通过公交方式1小时内到达核心区;低碳交通,机动车排污总量较现状减少30%-40%。

  (综合)

  作者:综合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