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back Machine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50906230810/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8316/201409/174957.html
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新闻通稿_教育部门户网站_MOE.GOV.CN
 
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新闻通稿
【浏览字体:   
2014-09-15
来源: 语用司
 

  今年9月第三周是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主题是:“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推普周期间,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将于9月15日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在厦门市共同举办第17届全国推普周开幕式,并将分别与贵州省人民政府于9月19日在贵阳市、与河北省人民政府于9月21日在滦平县共同举办推普周重点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普通话作为国家通用语言,对维持社会协调运转、提高生产生活水平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也是人的全面发展不可替代的要素之一。说好普通话,将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对于共同筑就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明确规定:“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把“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今后一个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务。

  今年6月,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世界语言大会,以“语言能力与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为主题,明确提出要提升语言能力。大会通过的《苏州共识》强调,语言能力是激发文化活力,促进认知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繁荣的根本因素。

  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是国民语言能力构成中最重要的内容,不仅关系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文化传承和社会进步,而且也是人的综合素质的最生动、最直观的体现,对于实现人的成长、成才、成功和全面发展的梦想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考虑到我国目前仍有30%人口不会说普通话,另外70%人口中只有10%可以用比较标准的普通话顺畅沟通的现实,推广普通话、提升国民国家通用语言能力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本届推普周承办开幕式和重点活动三个地区的语言文字工作各有特色。厦门市对台区位优势明显,与宝岛台湾具有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等五缘联系,血脉相通,厦门市以语言文字为媒介和抓手,密切两岸交往,共同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贵阳市充分结合贵州省少数民族数量多、人口比例大、语言资源丰富的特点,以孔学堂为重要平台,积极推行“国学经典进课堂”战略、共建“双语和谐环境建设省级示范点”和“送培送测下乡”等措施,推普工作成效显著;滦平县作为普通话体验区,充分发挥本县群众普通话基础好、整体水平高的优势,创立“两点一中心”的体验区建设模式,将普通话文化品牌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

  推普周是1997年由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批准举办,从1998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宣部、文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出版和广电总局、国家公务员局、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等九部门组成,共同组织和指导全国推普周活动的开展。

  按照惯例,今年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作了推普宣传海报和公益宣传片《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将于推普周期间,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及各地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和校园、城区主要广场、公园、街道宣传栏、灯箱广告、电子显示屏、公交车、出租车等载体上刊播、张贴。

打 印 关 闭  
(责任编辑:王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