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back Machine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61001161140/http://news.qq.com/a/20100601/001216.htm
腾讯新闻腾讯新闻 > 深圳30周年 > 正文

深圳30年:深圳国贸大厦

2010年06月01日11:32羊城晚报王磊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30年:深圳国贸大厦

国贸大厦。《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蒋峙辰 摄

夏日周末,深圳国贸大厦49层璇宫,小王一家四口挑了一个靠窗的位子喝早茶。“那些楼就是香港的了,在上水”,父母从内地来,儿子客串起了“导游”。

“其实,深圳好几个旋转餐厅都已经比这儿高,老两口还是坚持来国贸,想看看小平坐过的地方”。壁上,照片里的小平目光如炬。席间,喝早茶的人们怡然自得。

国贸了却小平心愿

眺望香港 留下讲话

17年来,国贸的辉煌始终映衬着伟人的身影。

那是1992年,“神州第一高楼”迎来88岁的邓小平,了却了老人一桩心愿———8年前,他第一次来深圳,遥望正在建设中的当时中国最高楼,逸兴遄飞,“下次来深圳,一定要到国贸去看看”。

在国贸,小平逗留了46分钟。他眺望了最终没能成行的香港,还留下发人深省的话:

市场经济不是资本主义才有,我们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看准了的,就大胆尝试,大胆地闯!

……

南方讲话一出,声震天下。

改革的总设计师选择南巡的历史时刻,澄清了困扰中国社会的疑虑:“市场经济姓资?还是姓社?”还向世界传递出坚定的声音:中国将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永不动摇!

摩登大楼竖在国门

超前之举 代表开放

是历史的回音吗?建国贸的初衷正是为了展示改革开放的决心。

追溯到1981年,特区的决策者们有了一个看似疯狂的“主意”,建一座全国最高的大楼,就建在罗湖火车站附近。这里是外商进入国门后的第一站,特区是改革的窗口,这里就是特区的窗口。刚刚从枷锁中走出的中国,没有什么能比一座摩天大楼,更能显示改革开放的信念。摩天大楼似乎就象征着市场经济,不是吗?这是特区成立的第二年。如今回望,仍然要慨叹改革者气吞山河的胸怀。

准备上马的国贸大厦定为53层,楼高160米,“神州第一高楼”的帽子戴定了。大厦的设计者显然跳动着一颗开放的心。他们从当时的香港第一高楼合和大厦,照搬来了旋转餐厅,起了个诗意的名字叫“璇宫”。国贸甚至设计了停机坪,今日仍属超前之举。

深圳的改革者们也许没有想到,这座大厦带来的不仅是高度,还有速度。施工单位中建三局一公司,史无前例地大面积运用滑模技术,创造了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迹。大楼越滑越快,从七天一层;到五天一层;再到四天一层;最终“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传遍神州大地。

国贸主楼封顶时,比预计工期整整提前了一个月。工人从楼顶挂下两排大鞭炮,每排250米!响彻深圳河两岸!

冲破计划经济条框

甘冒风险 先斩后奏

颇有意味的是,大厦建设过程中处处闪现着市场经济的灵光。中标的中建三局一公司曾面临艰难的选择,要国贸,还是要另一座高楼金城大厦,后者能多挣几百万元,还是港币。

最终选择国贸,是市场经济的品牌意识占了上风。为了保证滑模成功,需要购置机器。按照规定,5万元以上的设备要等北京中建总公司批准。没有时间等待公文旅行,中建三局局长张恩沛冒着“私自动用外汇”的罪名,先斩后奏。

“时间就是金钱”的市场经济观念冲破了计划经济的条条框框。工地上,工人们流传一句话,更是市场经济最生动的注脚———“奖金不封顶,大楼快封顶;奖金一封顶,大楼封不了顶”。

深圳速度不仅大楼

人均GDP 全国居首

1992年离开深圳时,小平留下一句叮嘱:“你们要搞快一点!”

四年后,深圳地王大厦以“两天半一层”的纪录刷新了“深圳速度”,383.95米的楼高同时重塑了深圳的高度。

其实早在1990年,国贸“神州第一高楼”的桂冠就已经旁落。如今,国贸的高度在深圳的摩天大厦中,已经排不进前十。2009年9月,新的“深圳第一高楼”奠基,平安国际金融中心设计高度588米。

今天的国贸更像个老朋友,闲时可以坐坐,亲友来访,愿意带去聊聊。谈话中,偶尔会提起那位老人,喜欢讲古的,还要说说“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

不过,如今谈起“深圳速度”,大多数人们想到的不是国贸的“滑模”,而是改革开放造就的“一夜城”。短短30年,当年人均GDP不过606元的边陲小镇,如今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高达8.98万元,居全国首位,足足翻了148倍!“深圳速度”堪称世界之最!

[责任编辑:liux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