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back Machine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70418162958/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dfjj/2016-08-28/doc-ifxvixer7371199.shtml
2016年08月28日20:13 综合

  转自微信公众号 山石观市(cssstock) 作者 曹山石

  下周四(9月1日)起,深圳将正式实施入户新规,大幅度放宽人才落户政策,可谓一线城市最宽松落户政策。

  新政出台的根本原因就是为了增辟人才、存量人口的专用入户渠道,促进户籍人口有质量的稳定增长。

  这与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的关切一脉相承。

  深圳市委办公厅办文处印发的马兴瑞内部讲话文件显示,深圳存在亟待解决的人才瓶颈问题。

  基层优秀干部流失现象突出,仅2015年,深圳四个新区调出和辞职的公务员及职员就达224人。

  深圳人才的总量和质量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杭州、武汉等地相比都有差距。突出表现在:整体素质不高,2014年全市大专以上人口比例只有24.1%,低于北京、上海、广州水平,远低于纽约、首尔水平。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两院”全职院士和中央“千人计划”人才总量,不及北京的八分之一,不及上海的四分之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数量仅为北京的12.7%。国际化人才不足,全市常住外国人约占常住人口的0.2%,低于北京、上海、广州,远低于纽约、新加坡等国际先进城市。

  针对马兴瑞的内部讲话,深圳市委组织部部长郑轲透露,“正因为如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尽快出台人才新政,而且要求有大的突破...人才新政在力度、广度、深度上将是前所未有的,颁布后将有许多具体工作要做,组织部门一定要抓得住、做得实。”

  深圳追求户籍大扩容,这与上海截然相反。

  就在8月22日,上海对外公示最新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上海到2020年仅有85万的人口增长空间,而从2020年到2040年,上海的人口增长空间被设定为0——因为2020年与2030年的人口规划都是2500万。

  由此,上海提出了一线城市中最最严苛的人口控制目标。根据此前公布的各地十三五规划纲要,到2020年,北上广深分别给自己设定的人口目标是2300万、2500万、1550万、1480万人。如果用这个目标数据减去2015年的常住人口数量,会发现北上广深到2020年的人口增量指标分别是:129.5万人、84.73万人、199.89万人、342.11万人。

  在股市,新增开户数被视为增量资金。房地产从业人士由此闻风而动,认为深圳落户新政对楼市影响长期向好。

  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非深户社保一改三”即“325”新政之后,购房门槛的提高影响深圳前几个月的楼市成交量。新政之前,非深户在成交中的占比大概是35%,现在已经持续下降到30%以下。

  北上广深的发展,尤其是深圳的发展充分体现了年轻人口对于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数据来源于深圳2015年统计年鉴

  深圳2015年平均年龄为29.5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深圳已经从当初的小渔村发展成了享誉世界的大都市。GDP从2000年的1665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75万亿元。这一切的发展,都离不开前赴后继来到这里的创造者,这些年轻人。

  从上图小学生人口增长数据,能够正面反映深圳总人口的增长。在人口竞争力方面表现地非常强,这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关键。

  深圳小学生人口,从1979年建立深圳时的4.7万,一直发展到了现在的86.48万人。总人口更是从1979年的31.41万人发展到了现在的2000万人左右。

  最重要的是,深圳是四个一线城市中唯一一个,小学生人数自始至终都没有发生下跌的城市。

  而最近一年多的时间,深圳房价呈现近似指数型增长,从去年年初的3万多每平米,增长到现在的5万多。

  人口与房价的正向关联,可以看两张图。

  过去10年,深圳房价只有在2008年、2011年、2012年出现了同比下跌。

  08年受累全球经济危机,自不待言。而11年和12年,常住人口增加量大幅下滑,而非户籍人口更是净流出。

  而2000年-2010年,深圳全市常住人口共增加3349510人,增长47.79%,年平均增长率为3.98%。

  2011年-2015年,过去五年,深圳全市常住人口同比增幅分别为0.9%、0.8%、0.8%、1.4%、5.6%。

  在2015年,深圳房价以47.5%的同比涨幅排在全国首位,与此同时,全市常住人口同比增幅也创下五年来历史新高。

  根据《关于深圳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提出的“2016年,在册户籍人口达到405万”这一目标,2016年深圳有望新增入户人口38万,一年户籍人口增幅有望超过10%。

  北京市现在严禁出地王提高土地供应、上海严控人口增幅、深圳则是户籍大扩容,三地未来房价会由此分道扬镳吗?

责任编辑:梁焱博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