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back Machine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70825151658/http://www.gov.cn/jrzg/2010-08/27/content_1689210.htm
  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务院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8月26日电(记者王传真 叶前)在深圳经济特区30岁生日当天,国务院批复同意《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明确把前海建设成为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这是记者26日从深圳市政府新闻办获悉的。

    根据国务院《批复》,《规划》实施要在“一国两制”框架下,进一步深化粤港紧密合作,以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我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为全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充分发挥香港国际经济中心的优势和作用,利用前海粤港合作平台,推进与香港的紧密合作和融合发展,逐步把前海建设成为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在全面推进香港与内地服务业合作中发挥先导作用。

    《批复》要求加强统筹规划,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总部经济,促进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发展,增强资源配置和集约利用能力,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成为全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基地和具有强大辐射能力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引领带动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升级。要进一步发挥经济特区先行先试作用,以前海现代服务业的开放发展为契机,积极探索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全国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新经验。

    《批复》指出,广东省要切实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前海现代服务业对珠三角产业升级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圳市抓紧组织落实《规划》实施工作,进一步健全民主法制,充分利用全国人大授予的经济特区立法权,为前海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优良的法制环境,超出授权范围的立法要按规定报批。

    《批复》还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进一步加强对前海开发建设的支持和指导,建立由发展改革委牵头,国务院有关部门、香港特别行政区、广东省、深圳市等有关方面参加的协调机制,帮助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相关政策实施、项目安排、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为促进前海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开创经济特区的美好明天—温家宝在深圳考察纪实

    8月21日,温家宝来到深圳湾口岸的口岸监控中心,了解口岸通关情况,看望口岸监管人员。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8月20日至21日深入深圳的企业、科研院所、口岸和社区,就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调研。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深圳8月21日电(记者 李斌)“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年来,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坚持改革开放,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8月20日下午,在考察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后,面对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语重心长地说。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30年间,深圳从一个人口不足3万的边陲小镇,快速崛起为一座人口超过1400万,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社会和谐、适宜人居的现代化大都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南海之滨。 >>>详细阅读

深圳特区30周年述评:回眸春天故事 谱写发展新篇

    在深南大道深南金田立交桥上设立的“热烈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标语牌(8月23日摄)。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深圳市在深南大道、滨河大道等主干道上悬挂国旗、红灯笼,设立庆祝标语,迎接深圳经济特区30岁生日。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新华社深圳8月23日电(记者王传真 韩洁)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经济特区,8月26日将迎来30周岁生日。

    30年前,与香港山水相连的深圳还只是个贫穷落后的边陲渔村,在地图上难觅其踪;30年后,这里已崛起为继上海、北京、广州之后经济总量全国第四的现代化大都市,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

    30载沧桑巨变,30年勇立潮头。深圳特区的探索与实践,是我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精彩缩影。 >>>详细阅读

经济特区30周年:深圳特区的GDP新视角与新内涵

    新华社深圳8月19日电(记者车晓蕙、王传真)经济特区深圳曾以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享誉世界,GDP增速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居前列。但时至今日,深圳人对GDP的追求正在发生新变化,单位面积GDP产出、单位GDP能耗水耗、GDP的产业构成,都成为更受深圳人重视的GDP新内涵。

    过去三十年,深圳GDP增速年均高达25.8%,这为深圳打下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但与此同时,连年高速增长也使深圳的开发程度几近饱和。以土地为例,深圳市已开发国土面积占可开发用地的86.3%,剩余的土地如按过去每年几十平方公里的速度开发,几年后就将无地可用。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务院批复:珠海经济特区范围10月起扩大至全市
· 国务院批复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
· 国务院批复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
· 国务院批复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
·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
· 国务院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