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back Machine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00127080935/http://www.bjnews.com.cn/news/2020/01/23/678396.html
2020-01-23 14:40:17新京报 记者:倪伟 编辑:白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授权

武汉文博场馆闭馆至元宵节,全国多地博物馆取消公众活动

2020-01-23 14:40:17新京报 记者:倪伟

目前,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博物馆已发布闭馆公告。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武汉文博场馆1月23日起至2月8日(元宵节)暂停对外开放。同时,全国多地文博机构发布公告,采取限流、体温监测、取消活动等举措,减少人员聚集,防控新型肺炎。

 

武汉全市文博场馆暂停对外开放


据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文博场馆春节期间暂停对外开放通知,武汉地区博物馆、纪念馆(含已备案国有博物馆、纪念馆及非国有博物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群艺馆)于2020年1月23日至2月8日(元宵节)暂停对外开放。

 

通知指出,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进一步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经人员聚集传播,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实行暂停开放。

 

暂停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包括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博物馆、江汉关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等;公共图书馆包括武汉图书馆、武汉少年儿童图书馆及各区图书馆等;文化馆(群艺馆)包括武汉市群众艺术馆及各区文化馆等。

 

目前,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博物馆已发布闭馆公告。

 

多地博物馆限流,每日参观总量减少四至五成


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四川、湖南等多地多馆也采取了控流、闭馆、取消社教活动等措施。

 

中国科技馆在春节开馆期间(1月27日至1月30日),提高场馆预警限流标志,每日可售票库存减少40%,降低人流密度。同时,暂停展厅内各类教育活动和科普讲座,关闭部分需要身体密切接触的展项,观众入场时将通过红外设备监测体温。


北京自然博物馆春节开馆期间(1月26日至1月30日)将提高场馆预警限流指标,每日可预约进馆人数减少50%;暂停展厅内各类教育活动和科普讲解、4D影院,关闭展厅需要身体密切接触的展项,减少交叉感染。


上海博物馆今天发布公告,也将提高场馆预警限流指标,每日参观总量减少约40%,从限流8000人减少到限流5000人。同时,加大馆内各区域的消毒清洁范围和频次,加强环境通风,博物馆一线员工均佩戴口罩上岗服务。


对体温超过37.5℃(含)观众谢绝入馆


多地博物馆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在观众进馆前实行体温监测。四川博物馆配备了人体温度检测枪,湖南省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山西青铜博物馆明确体温超过37.5℃(含)的观众谢绝入馆参观。上海博物馆对体温超过37.5℃(含),或有发烧、咳嗽等感冒症状者,将进行劝阻。

 

多家博物馆明确取消馆内活动。山西博物院、山西青铜博物馆暂停春节期间展厅集中开展的各项活动。湖南省博物馆自今日(1月23日)起,暂停人工讲解及教育、讲座活动,观众可使用博物馆微信导览和官方APP自助观展。上海博物馆公众讲座等活动原定日程均延后,上博学院1月31日至2月7日冬令营和原定课程取消,同时暂停人工讲解。

 

四川博物馆还将采取加强通风、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提供充足洗手液和肥皂等措施。苏州博物馆为开放场所配备了医疗用品,结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博物馆流感防控与应急措施进行了专业指导,在内部管理培训、公共卫生宣传、定期杀毒灭菌等方面加强防控措施。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世辉

点击加载更多

    • 一天
    • 一周
    • 一月
       回到PC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