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back Machine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00201044832/http://www.bjnews.com.cn/news/2020/01/23/678570.html
2020-01-23 19:48:37新京报 记者:张璐 许诺 王翀鹏程 王双兴 编辑:张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授权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这九大谣言别“中招”

2020-01-23 19:48:37新京报 记者:张璐 许诺 王翀鹏程 王双兴

不信谣,不传谣。

新京报讯(记者 张璐 许诺 王翀鹏程 王双兴)近段时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持续关注,有传言称,补充VC能抗病毒,武汉全城“断油”、出现天价蔬菜……这些信息让网友难辨真假。

 

新京报记者梳理已被澄清的不实信息,还原事实真相。


湖北经视节目主持人在新闻播报结束后,示范如何正确戴口罩。网络截图

 

传言① 主持人戴口罩播报新闻?

真相:新闻播报结束后,为观众示范如何正确戴口罩

 

有网友发图称,湖北经视、湖北公共·新闻频道的部分主持人、记者在播报中戴上了口罩。这条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有人感叹,这是“电视史上第一次”,认为此举可为观众提供更好的公共卫生示范。

 

不过,当事主持人随后发布微博澄清真相:“这是1月22日19:25《经视直播》结束时,我们呼吁广大武汉市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卫生习惯做起,最好不离开武汉市,不去人员密集地,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室内常通风。和医护人员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图为我给观众示范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以及如何正确戴口罩。特此声明:并非戴口罩播新闻,请大家不要以讹传讹!”

 

传言② 运营商加班分析数据 “追踪武汉人”

真相:没有这种数据,且参考意义不大

 

有传言称,三大运营商正在加班分析数据,可以判断从武汉流出到外地的手机用户所在区域。

 

新京报记者向三大运营商及其北京公司进行了求证。截至发稿时,中国联通和北京联通方面均告知新京报记者,目前没有这种数据。

 

北京联通内部人士进一步表示,从理论上来说,运营商可以做到一定的大数据分析,但“追踪武汉人”这种数据只能是一个参考,实际指导意义不大。而且乘坐火车或汽车经过武汉的用户也会被统计进来,实际目的地是本地的人可能不到十分之一。以联通的互联网卡为例,现实中会到处串卡,归属地是武汉的卡被卖给山东人使用的情况也会被统计进来。


北京协和医院官方微博发布的辟谣信息。网络截图

 

传言③ 一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从北京协和医院出逃

真相:患者并未失联,经北京市CDC复核检验为新型冠状病毒阴性

 

有消息称,一名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从北京协和医院逃跑并失联,引发一定程度恐慌。

 

对比,北京协和医院官方微博通报称,经过多方调查核实,该患者并未失联。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的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排除,需要经过多次复核复验。该病例后经北京市CDC复核检验为阴性。

 

传言④ 盐水漱口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真相:无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

 

有传言称,“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

 

对比,广医一院官方微博发文称,“我院钟南山院士团队正式辟谣: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对于咽喉炎有帮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其次,目前尚无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


中国石化发布的辟谣信息。网络截图

 

传言⑤ 武汉全城“断油”

真相:武汉石油分公司所属加油站均正常营业

 

有消息称,武汉全市已经“断油”。1月23日,中国石化表示,春节期间中国石化销售湖北武汉石油分公司所属加油站均正常营业,尽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网传“断油”消息不实,市民不必恐慌,不必提前集中到加油站加油。

 

“在凶险的疫情面前,我们是命运共同体。对于武汉人民来说,这是艰难的时刻,也是最焦虑的时刻。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有责任与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中石化回应称。

 

传言⑥ 多补充VC能提升免疫力,抗新型冠状病毒

真相:维生素C本身无抗病毒作用

 

有消息称,每天服用两片VC泡腾片,可以提升免疫力,抵抗病毒。

 

就此,果壳发文称,事实上,维生素C本身并不能增强免疫力。它本身也并没有抗病毒的作用。在很多情况下,尤其是疾病治疗过程中,摄入维生素C通常只是辅助性质的治疗。

 

体内维生素C的含量并不是越高越好,如果过量,有些人会出现中毒症状。泡腾片按说明书吃,没太大好处也不会有太大问题,但千万别多吃。


针对哄抬菜价的网络传闻,武汉一家企业辟谣。网络截图

 

传言⑦ 武汉出现天价菜 蔬菜区“无货”

真相:菜价涨幅不大 食品等储备充分

 

有网友发布消息称,“封城”第一天,武汉菜价明显上涨,超市蔬菜区“无货”。

 

就此,新京报记者致电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不存在蔬菜涨价情况。网传的“天价蔬菜”,是网友断章取义了。“今年蔬菜的进价本来就很贵,有几款蔬菜之前一直都是卖这个价钱,我们也有9.9元的平价商品。”该工作人员称。 

 

一些武汉居民也表示,目前菜价上涨幅度并不大,并上传了购买蔬菜的小票。今天(1月23日)11时,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目前,武汉市有大宗商品、食品、医疗防护用品等储备充分,供应顺畅。广大市民不用恐慌,不必囤积,以免造成不必要浪费。


“武汉发布”官方微博发布的辟谣信息。网络截图 


传言⑧ 武汉上空将播撒消毒粉液

真相:官方辟谣,是假消息

 

有消息称,中部战区空军今天(1月23日)会在武汉上空开始播撒消毒粉液,请大家不要出门也不要买外面放的东西,如果买了拿回家多洗多泡!

 

今天下午,“武汉发布”官方微博发文称,这条信息为谣言。

 

传言⑨ 武汉全市转运发热病人到定点医院 别出门

真相:没有规定一个集中时间用于转运发热病人

 

今天(1月23日),一些武汉市民转发消息称,“下午五点到九点,大家千万不要出门,全市转运发热病人到定点医院。切记切记。以免造成感染。”

 

今天下午,“武汉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称,中午开始,已经有医院在组织转运发热病人。武汉市没有规定一个集中的时间用于转运发热病人到定点医院,而是各医院分头组织。

 

新京报记者 张璐 许诺 王翀鹏程 王双兴

编辑 张畅 校对 李立军

点击加载更多

    • 一天
    • 一周
    • 一月
       回到PC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