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back Machine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00205142636/http://news.sina.com.cn/o/2005-01-14/06164826542s.shtml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非典再来(今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6: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唐宋

  近日,卫生部制订了《急性呼吸道发热病人就诊规定》,以有效地预防、控制非典、人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北京、广东等地迅速行动,出台了一系列预防措施,启动了预警、防范机制。

  一场非典,几多灾难。非典过后,政府部门痛定思痛,加大对公共卫生的投入力度。2004年,我国对重大疾病防治经费的投入超过了过去10年投入的总和;各地也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健全疫情信息网络,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在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非典疫苗研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这些都增强了我们战胜传染性疾病的信心。

  政府部门紧锣密鼓,普通百姓却有些放松警惕、疏于防范的倾向:很多人手也不认真洗了,公共汽车不再定期消毒,随地吐痰屡见不鲜,还有人在偷偷贩卖果子狸,偷偷品尝各种“野味”。公众防范意识淡薄正成为公共卫生的新“软肋”。

  专家提醒我们,虽然目前我国传染病疫情总体较为平稳,但非典、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发生和传播的危险依然存在,我们千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还是要高度警惕,有效防范。

  《人民日报》 (2005年01月14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