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彭士禄院士逝世

中国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彭士禄院士逝世

2021年03月22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核动力专家、中核集团科技顾问彭士禄22日中午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彭士禄院士是中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中国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因主持设计建造中国第一座核潜艇陆上模式堆、成功研制第一艘核潜艇、组织引进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指挥自主设计建造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等巨大贡献,曾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第一完成人)、全国科学大会奖、“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荣誉状、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等。

  2020年11月,彭士禄院士荣获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成为该奖项自1996年设立以来第八位获奖的科学大家。

  据官方提供的获奖人资料显示,彭士禄院士1925年出生于广东省海丰县,是中国早期农民运动领袖彭湃的次子。1929年,年仅4岁的彭士禄成了孤儿,被先后送到20多户百姓家里寄养。童年时期,他曾两次被国民党抓进监狱,受尽磨难。

  1940年,周恩来派人辗转找到15岁的彭士禄。1940年底,彭士禄抵达延安,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彭士禄以优异成绩通过考试,前往苏联喀山化工学院化工机械系学习。

  1962年2月,彭士禄开始主持潜艇核动力装置的论证和主要设备的前期开发。1965年,彭士禄告别妻子儿女,隐姓埋名,参与筹建中国第一座潜艇核动力装置陆上模式堆试验基地。1970年12月,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下水,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1974年8月,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加入海军战斗序列。

  彭士禄院士被誉为中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垦荒牛”,除核潜艇外,他还推进中国核动力民用发展,开创中国核电站自主设计与建设,为中国核电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力推中国第一座核电站采用压水堆路线;负责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的引进、总体设计和前期工作;组织建造中国第一座商用大型核电站——秦山二期。(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